突破學習極限:揭秘《全能學習法》- 解開學無止境的魔法世界!

書籍資訊

書名:全能學習法:什麼都能學什麼都能精

作者:彼得•霍林斯

白話書名:如何成為通才


大意

用哲學的思考法則找各領域思維模型來應用。不用專精每個領域,專精一個領域找出它的思維模型套用在其他領域。

通材態度

1.好奇心。

2.樂在其中,失敗再試一次,不自我設限

實驗生活。

3.重置會初學者對每件事好奇以獲新知。

4.沒有不可能。

5.堅持。


成為專家十步法

1. 拓寬視野,設定範圍及深度,縮小範圍。對範圍的了解,興趣關於什麼?領域多廣?從哪入門?資源:維基百科,亞馬遜,谷歌圖書

2. 縮小範圍,分解主題為模組。

3. 定義成功,從結果往前計畫,逐個執行任務。

4. 彙總資源。

5. 創建課程表,練習:是否有十個作者按你的方式分類主題?是就可參考。

6. 篩選,據目標選資源。

7. 沉浸,泛讀基本知識。

8. 探索,東嘗試西嘗試,帶問題探索。探索模組三途徑:(1)據前提得出結論的概念,據多個概念選擇有效的。(2)由結論倒推前提。(3)據前提得出結論,再把結論當前提導出第二結論。

9. 釐清,多實踐。回答上一步問題,建立關聯。

10. 教學,費曼學習法,以教促學。


四步筆記法,以理解主題

1. 多記細節。每條筆記下空兩行用於分析。對應十步法第7步。

2. 用自己話總結重點、提問。寫在空兩行的第一行,助於鞏固知識。對應十步法第8步。

3. 記下的與主題聯繫。寫在空兩行的第二行,資訊如何關聯及為何重要。如:因果關係。對應十步法第8步。

4. 回答問題,總結每章筆記。每頁或每段去總結第2、3步。對應十步法第9步。


站在巨人肩膀上,介紹歷史上通才型能人。


通才共性

1. 多樣性

2. 無畏外界干擾

3. 追求真我,好奇與精進做驅動力,不管有無利可圖。


短評

成為專家十步法,簡言之就是兩步,一、成為老師,二、教課。成為老師,需自訂學習主題與計畫。

筆記三步法,簡言之就是寫三行,行一寫總結,行二寫提問,行三寫與主題的關聯。

本書只說了學習記筆記,對於如何提取一領域的思維模式,套用到另一個領域甚少著墨。能用在生活上的是實驗思維,考慮各種情況,試試看哪個最佳。

動畫《十二大戰》講十二生肖生死鬥的故事,其中有個角色叫子鼠,能在腦中模擬百種可能情況,選擇一種最佳解,就是種實驗思維,比較不可思議的是,每種可能情況都能獲得實際體驗,如此他能年紀輕輕就身經百戰。在現實世界的年輕人只能透過讀百卷書汲取別人的經驗,達到在腦中身經百戰的程度,或者虛擬世界流行的時候,遊戲打個一百遍,雖然模擬的比不上實際體驗,但至少除了學書上的經驗,能有個練習的機會。


資源

十二大戰第一話
全能学习法:什么都能学,什么都能精 2023-03.mobi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啟動大腦力,挑戰學習極限《學習腦,像訓練肌肉一樣訓練大腦》

啟動思考引擎:《666件可寫的事》讀書心得分享